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地理系,細不細?

我有很多英國同學是地理背景出身
通常他們知道我大學念地理後

第一個問題是:人文地理還是自然地理?

我回:台灣沒這樣分,我們統統都要學

在英國或加拿大的地理系是有系(組)招生的

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甚至還有GIS

地理系究竟要不要分開招生?

以我的觀點,我覺得大學部不需要分組招生

畢竟區域特色是建構在自然環境差異上

就算是全球化的年代還是有區域差異啊

大學前兩年是基礎教育

學生先對自然環境、人文社會理論有了基礎的瞭解

才能對區域特色有更深入的體會

或是對社會學科理論有深刻的理解

等到大學三四年級,再自行決定要專攻人地、自地

不過話說回來

以前念地理,大家最常抱怨的

念地理,什麼都學,什麼都學不精

的確是這樣

談地質、氣候,一定輸地質系、大氣系

論社會科學理論,又贏不了社會系

那地理到底贏在哪裡?

大家不要忘了

地理是門綜合學科

別學門的研究結果是地理學的研究資料

就是因為我們對什麼都有一點概念

才適合做統整、歸納

因為念了地理,讓我們的眼界看得比別人廣

反正這年頭流行跨領域人才嘛!

所以地理很跨領域啊

自然組、社會組學生都收

要人文論述也行,要上山下海也行,要畫地圖也可以

地理最跨領域了,不是嗎?

1 則留言:

Jessie 提到...

hello,因為在準備出國唸書,逛呀逛的,竟意外發現這個網站。

看來是領域相近,我現在也在NTU地理系修課,想申請明年的都市規劃。看到妳網誌上的介紹,妳應該是在UCL念都市規劃吧。我超嚮往這個學校的規劃系。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交流一下,唔,我不是怪叔叔啦。呃,應該是年紀有點大的姊姊吧。

看能不能私底下互通一下信件好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