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消費空間的設計

我很愛逛街,也很愛消費
今天在Bartlett圖書館翻到一本design in Tokyo

看到東京那堆消費空間的設計

PRADA,LV,MISS SIXTY東京旗艦店的設計
為什麼東京的消費空間可以設計的這麼讚呢?
時尚、寬敞的設計感
走在LV外面會認不出來這是一個消費空間
會覺得應該是簡餐店吧!
回過頭來看台北市各大百貨公司
先不要談那些百貨公司的立面
反正新光三越、SOGO、衣蝶的立面都長的很像
至於SOGO忠孝復興新館....那個立面我不想做評論...
談內部空間設計就好
目前台北讓我逛起來最舒服得是新光三越信義店
因為很多棟,A4、A8、A9、A11每個櫃分到的坪數夠大
逛起來夠寬敞、舒服,每個衣服品牌專櫃都有自己的試衣間
比起SOGO忠孝復興店好多了
SOGO是比較早期蓋的百貨公司,又是在寸土寸金的東區地段
每個櫃都好擠
記得有次我陪友人去SOGO買內衣
十幾個內衣品牌竟然共用兩個試衣間
我的天啊!穿個內衣還要排隊
尺寸不合,專櫃小姐還得來回奔波幾十公尺拿別的尺寸
為什麼不考慮把專櫃弄得寬敞點呢?
不要這樣像沙丁魚擠來擠去
相信大家都有陪朋友逛街的經驗
如果朋友在裡面試穿衣服,此時如果在專櫃外面有椅子讓你休息小憩
一定會覺得很體貼
衣蝶的內衣專櫃試衣間就是這樣
在試衣間外面有擺沙發
裡面還有椅子、連身鏡
衣蝶內衣專櫃我評為五顆星
逛百貨公司除了專櫃要明亮寬敞、試衣間要舒服、有鏡子
有椅子可以休息之外
廁所也很重要
談到百貨公司的廁所,我還是給衣蝶很高的評價
衣蝶的女廁夠大、夠寬敞
裡面還有放雜誌給大家取閱
還把補妝間、廁所、洗手台分開
NEO19的女廁也不錯,有坐式、蹲式馬桶
畢竟台灣女人一般還是喜歡上蹲式馬桶
至於新光三越的廁所,就沒啥好說的了
全部都是蹲式馬桶,又沒附坐墊
如果說消費空間也是城市地景的一部份
為什麼建築師不把百貨公司設計好一些呢?
看看東京那堆名牌旗鑑店,一個比一個有設計感
如果百貨公司的消費客群以生理女性居多
那我建議應該找女建築師來設計百貨公司
只有女人才知道在什麼空間逛街最舒服
最能讓女人心甘情願掏錢出來消費
畢竟很多男人不逛街的
再不,請那些蓋百貨公司的建築師先請教愛逛街的友人意見吧!
傾聽使用者需求,才能做出最完善的空間設計

2 則留言:

法律沒法,就電影吧 提到...

看完這篇之後,讓我想到衣蝶,休憩與廁所規劃區域,都算不錯哩,哈!

匿名 提到...

衣蝶..推台中店~~(不知經營的如何)
每個學設計的人.不管商業.建築.家具.工業.室內..最好可以去晃一下.
真羨慕該公司起用的設計人員跟部門.
雖然稱不上是所謂頂級好設計
不過
在台灣地區
去時
讓人對大型消費空間的設計有了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