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歷史、空間的交錯

今天在學校看到一塊碑
是紀念1863年日本留英第一批留學生
第一個大名就是伊藤博文
看到伊藤博文四個字
我起了雞皮疙瘩
甘地也是校友
但是這個學校也出過樂團
coldplay、keane也是校友
我到底念的是什麼樣的學校?
一個英國第三老的大學
一個沒有教堂、禱告室的學校
拒絕宗教力量介入學校
第一個讓女性擁有入學受教權的英國學校
看樣子這個學校一直朝『多元議題』上邁進
若要論到歷史、空間的交錯非大英博物館莫屬
大英博物館的地下室以前是大英圖書館自修室
馬克斯在那裡寫出共產黨宣言
國父孫中山在那裡寫出三民主義
光到那個空間就需要起立致意吧!
走在一條兩百多前馬克斯曾經走過的街道
想到一百五十年前伊藤博文跟我用同一個圖書館
只能說英國地理條件好啊!
沒颱風、沒地震
大部分建築物可以保存良久
路上隨便撞到一棟都是歷史建築
門口貼了一個標誌
註明哪位名人在xx年到xx年曾住過這裡
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1 則留言:

Angelo 提到...

有個 Muslim 告訴我在 UCL 有禱告室... 我不知真假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