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設計的歧視

最近家中浴室整修

新浴室終於整修完畢

今天洗澡的時候

我卻發現蓮蓬頭有點高

我需要伸長了手才搆得著

『設計的歧視』就這樣赤裸裸、血淋淋的在我家中發生

因為水電工是男性

他在釘蓮蓬頭掛勾的時候

沒有考量到女性、小孩的身高

萬一以後的房客有小孩,怎麼辦?

小孩肯定拿不到蓮蓬頭的

這個社會上有太多的設計是以男性角度出發

以男性的平均身高作為標準

去超市買菜,我常要墊腳才能拿到上層架子的食物

去圖書館借書,我需要靠小椅子才能拿到上兩層的書

甚至連UCL某棟宿舍的衣櫥都快比我高

我可以整個人塞進去

身高不到160cm,不是人嗎?

為什麼他們在做這些家具的時候

都不考量女人、小孩的需求呢?

這是一種設計的歧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切身之感啊

匿名 提到...

hi 我剛好在找設計的歧視這本書 便連到你的blog (看起來好像是絕版了)
想跟你分享的是 現在有一種設計的思維是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在英國應該是稱為inclusive design
其實就是說到了 設計應該能讓多數的人能使用,而這個多數人指稱較廣泛 不管是男人、女人、體魄強健的人、行動不便的人... 就是找出多數人需求的公約數摟~
原諒我很雞婆又囉唆
但是很希望產品或環境設計 都能多一些考量摟~